近視的檢查
近視的檢查

近視的檢查

  我們要怎麼知道家中的小朋友有沒有近視?是真的近視、還是假性近視?還是有其他原因像是斜視、弱視、遠視、散光?每個學期,學校都會安排一次視力檢查,當然這只是一個大略的檢查,在有限的設備,事實上是僅有視力表,我們得到的只是一個粗淺的結果,再加上小朋友可能會偷看,別的小朋友偷比、偷講,甚至有的小朋友背起來,使我們有時會遺漏許多視力不正常的病例。不過,至少當視力不良被發現時,就要趕快到專業的眼科進一步檢查,在眼科醫師那邊,除了用電腦自動驗光儀外,還會用檢影鏡來協助判斷及配合用睫狀肌鬆弛劑點眼來做比較精密的點藥驗光,以求把假性近視的成分壓到最低,同時會用各種先進的儀器來確定是否眼睛還有其他問題。

  這裡所要強調的是電腦驗光的度數往往只是參考,因為電腦驗光儀常常會把肌肉緊張所造成假性近視的度數也估算進去。此時若不施以點藥驗光或檢查,常會過份高估度數。這學期初就有為小朋友電腦驗光度數高達近視1300度,但經過點藥驗光後,近視度數只剩下600度。也就是說,電腦驗光儀器幾乎高估了700度的假性近視!所以在這裡我們要特別強調點藥驗光的重要。
 

◆ 矯正近視除了戴眼鏡以外,也可以透過角膜塑形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