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症狀與近視種類
近視症狀與近視種類

近視的症狀?  

  一般來說,就是看遠的地方看不清楚,不過看近距離的物體,比如看書倒是可以看的清楚,患者常會有瞇眼或歪頭的情形發生。

  近視的種類?

  1.軸性近視
  正常人的眼球前後軸距約為24mm左右,眼軸每增長1mm,近視就會加深300度。大部份的近視都是這種眼軸太長的原因造成的。小孩六歲時眼軸長度約22mm,此後隨著年齡會逐漸增長;尤其當孩子處於青春期.身高長得很快時,如果此時近距離之用眼太多,則睫狀肌長時間收縮及兩眼過度內聚,眼軸就會加長的很快,而形成永久性的真性近視,叫做軸性近視。

  2.屈光性近視
  每一個人近視度數都是由大部份的軸性近視(無法改善的部份),加上小部份的屈光性近視(可以放鬆的部份)所構成。這種屈光性近視的度數,是由於看近時的睫狀肌緊張,無法完全放鬆所引起,一般大約在50度左右,是屬於尚可放鬆的部份。但長期處於看近狀態時,屈光性近視的壓力會轉變成軸性近視的眼軸增長。兩者互相惡性循環,結果使近視不斷加深。

  3.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沒有放鬆就會轉變成真性近視。 假性近視是什麼?

  眼睛在看近物時,眼內有一環狀的肌肉叫『睫狀肌』,會自動收縮使得視線清楚,看遠時則又自動的放鬆,使遠處清晰(就像照相機的自動對焦一樣)。但是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則會使睫狀肌收縮得太厲害,而無法在看遠時完全放鬆。這時眼睛就會殘留一些度數,便是『假性近視』。

  一般緊張型或體質較纖弱的小孩,若長期有大量近工作或功課壓力,不但水晶體會變胖,更容易引起這種睫狀肌痙攣的現象,使得看遠時水晶體亦無法放鬆,因此近視度數在短期內就突然大幅度增加,這就是『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沒有放鬆就會轉變成真性近視,這些短時間內大幅度加深的度數,一般大約在0~100度之間,本人的臨床個案中,也有少數短期內增加 2-300百度者。一般假性近視會與真性近視同時並存,且互相惡性循環,若不及時治療則長時間的累積會逐漸轉變成真性的『軸性近視』,這時就無法回復了。


假性近視的治療

  每個小孩的近視度數中,都同時合併存在著大部份的真性近視度數及少部份的假性近視度數(大約50~100度左右)這些假性的部份度數可以點散瞳劑的方法來放鬆,但有些小朋友會畏光而排斥點藥,也有些家長怕長期點藥的副作用而眼睜睜的看著小孩度數加深,這時另有方法可尋。

  建議可以前來信合美眼科做詳細的檢查與評估,可讓小朋友試戴角膜塑形。進而控制小朋友的度數。我們可以把近視分成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兩大類。

  假性近視是指當過度使用眼力,會使我們眼睛負責調節看遠或看近的肌肉過度緊張,一時調不回來,造成看遠方的東西不清楚,就好像近視眼一樣,我們就叫它做「假性近視」。既然是肌肉過度緊張、過度調節,所以只要我們能使肌肉放鬆,比方說休息或用睫狀肌鬆弛劑點眼,就可使看遠方的視力回復,我們稱之為「假性的」。

  那真正的近視,指的是眼睛變得太長,所以我們看到的物體無法清晰的在視網膜上聚焦成像,於是遠方的物體就看不清楚,這種因為眼睛變得太長的近視,點藥水也不能回復,我們就叫做真正的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