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檢查儀
視野檢查儀
視野檢查儀
動態視野檢查   用同一刺激強度的游標從某一不可見區,如視野周邊部不可見區向中心可見區移動以探查不可見區與可見區分界點(等視線)的方法,稱動態視野檢查法動態視野檢查法。
全自動視野檢查儀

視野檢查的基本原理 
  臨床上,我們通常檢查單眼視野,在固視狀態下,在均勻照明的背景上動態或靜態呈現一定刺激強度的光斑以測定差別光閾值。 
  1.動態視野檢查 
  用同一刺激強度的游標從某一不可見區,如視野周邊部不可見區向中心可見區移動以探查不可見區與可見區分界點(等視線)的方法,稱動態視野檢查法動態視野檢查法。 
此方法主要用於測繪等視線等視線和暗點範圍(暗點等視線)。所有同一閾值的相鄰點的連線即該游標的等視線,在其等視線外不能被看見(閾下刺激),等視線上剛好可見(閾值),而等視線內屬於超閾刺激,此範圍內每個點上該游標均應被看見。所以,等視線是游標可見區與不可見區的分界線。

 

  2.靜態閾值檢查 
  在視野某點上,靜態呈現一游標,若該游標刺激強度很弱,受檢眼不可見(可見率0),則該游標閾下刺激;如所呈現游標刺激強度足夠大,受檢眼總是可見(可見率100%),則該游標屬超閾刺激。在兩刺激之間,若有一可見率50%的游標,即閾值刺激。靜態閾值檢查法就是通過在視野某一點從閾下刺激逐漸增加不動游標的刺激強度,以探測剛可被受檢眼看見的游標刺激強度,來代表該視野點的光敏感度或光閾值。 

  3.超閾值靜點檢查 
  在某一游標的等視線範圍內該游標屬超閾刺激,超閾值游標更易被看見,若在等視線範圍內某處看不見超閾值游標,則可能存在異常(壓陷或暗點)。 
  目前的電腦自動視野計採用兩種方法來測定光閾值: 
  (1) 遞增法或極限法,即游標以較小的間隔、相等的步長從小到大增加刺激強度,以受檢眼從不可見到第一次看見的游標刺激強度作光閾值。 
  (2) 階梯法,即遞增和遞減兩法合併,如一個游標被看見,下一個測試游標自動遞減刺激強度;反之如游標未被看見,則遞增刺激強度。 
  Humphrey視野分析儀的閾值檢查程式,首先呈現一個估計受檢眼可見的超閾值刺激游標,在受檢者反應證實游標被看見後,游標刺激強度以4dB步長遞減至受檢眼看不見,然後又以2dB步長遞增至受檢眼第一次看見,並以該游標刺激強度作該檢查點的光閾值。視野中某點的光閾值增高可能預示該點視野出現缺損。


(1) 檢查時讓受檢者始終保持注視正前方的固視點,在視野屏其他位置出現閃亮光點時立即按一下蜂鳴器。 
(2) 開始檢測後,需首先確定中心等視線閾值游標。 
(3) 測定生理盲點範圍並測繪中心等視線。 
(4) 再確定周邊等視線閾值游標並測繪周邊等視線。 
(5) 最後進行超閾值靜點檢查。 

一、 異常的視野 
視野缺損有多種表現形式,與整個神經通路的行徑和病變位置密切相關,損害部位不同,視野表現形式也不一樣,因此視野缺損的類型有重要的定位診斷意義。各種疾病的視野改變特徵不同,一定要結合臨床具體分析,才能做出正確診斷。 

1.暗點 
(1) 中央暗點中央暗點:位於中央固視區的暗點,同時伴有中心視力的減退,多是由黃斑區受損或盤斑束神經纖維受損所致。 
(2) 啞鈴狀暗點啞鈴狀暗點:位於中央固視區的暗點,與生理盲點相連接呈啞鈴狀,多見於青光眼的視野損害,可能是盤斑束受損所致,有時亦見於煙酒中毒的患者。 
(3) 鼻側階梯鼻側階梯:鼻側水平徑線處上下方的視野損害不一致,發生錯位或缺損深度不一致,這是青光眼早期視野改變的典型表現,在其早期診斷和普查中具有重要意義。 
(4) 旁中央暗點旁中央暗點:位於中心視野5°~25°的Bjerrum區內,向生理盲點上方或下方延伸的暗點,其直徑大於5°,在自動視野計上表現相鄰幾個位點的缺損,其深度大於5 dB。一般最早出現在顳側近生理盲點的上方,不與生理盲點相連,而後發展逐漸相連,近窄遠寬,形似弓形,這是由弓形神經纖維走行所決定。多見於青光眼早期。 
(5) 弓形暗點弓形暗點(Bjerrum區):位於固視點上或下,與生理盲點相連,並向周邊呈弧形擴展,鼻側寬於顳側,青光眼視野缺損的典型特徵,有時視交叉或視盤病變等也可引起。 
(6) 環形暗點環形暗點(環繞上下Bjerrum區):上下弓形暗點環繞中央固視區在鼻側周邊水平合縫相連接形成,常見於青光眼視野缺損,由於水平合縫上下方對該病的損害敏感性不同,在視野鼻側水平子午線處下部常略寬於上部,表現階梯狀,進一步發展將導致殘留中心管狀視野和/或顳側新月形視野,是青光眼晚期典型視野改變。 

2.局限性缺損 
(1) 顳側扇形缺損:其表現在顳側視野中出現尖端指向生理盲點的扇形或楔形視野缺損,可能是青光眼的早期視野改變。 
(2) 象限性缺損:又稱象限性偏盲,即視野缺損佔據一個象限,多見於視交叉以上的視路損害。 
(3) 偏盲性視野改變和黃斑回避黃斑回避:視野缺損一半稱偏盲,多直切,也可橫切。偏盲可分同向(右側或左側)或異向(雙顳側或雙鼻側)、對稱或不對稱。盲區的邊緣可垂直通過注視點的直線,把視野分兩半,常見於視交叉及其上的占位性病變或顱腦損害;偏盲也可避開中央固視區,在中央保留一小部分視野,稱黃斑回避。橫切的缺損稱半盲,多見於上半部或下半部的視網膜損害。 

3.視野向心性收縮和管狀視野 
整個視野的周邊出現相對或絕對的缺損,並有向心性發展的趨勢。向心性視野收縮分?功能性和器質性,前者見於症,後者見於視網膜色素變性、球後視神經炎、視神經萎縮、晚期青光眼及雙側同向偏盲之後等。視野向心性收縮的結果到晚期僅剩一個管樣視野管樣視野改變。 

4.普遍敏感度下降
整個視野敏感性呈現較低的敏感性,通常是與正常視野閾值進行比較,常常採用MD來分析。Humphrey視野計的GHT分析可自動提示是否有普遍敏感度下降;而雙眼間相對應位點閾值若相差2~3 dB則應該引起注意;還可與上一次視野進行比較。 

5.生理盲點擴大 
生理盲點縱徑大於9~5°,或橫徑大於7~5°,應考慮生理盲點擴大,一般是各方向均擴大,常見於青光眼、視盤邊緣有髓神經纖維、高度近視眼視盤周圍脈絡膜視網膜萎縮、視盤視網膜炎和視盤水腫等。 


 

1.青光眼視野局限性缺損 
(1) 旁中央暗點:最多見的青光眼早期視野缺損,大約占75%~88%。其多表現Bjerrum區內單個或多個孤立的近圓形深淺暗點,早期有波動,時有時無,大小亦不穩定,隨著病情變化,暗點恒定並擴大加深,沿弓形神經纖維走行分佈和發展。 

(2) 鼻側階梯:也是較常見的青光眼早期視野缺損,大約占20%~75%。由於水平合縫上下方視網膜在功能上相互獨立,其光敏感度的下降常不等量,而且不會跨過水平子午線,因而表現邊界平直,而上下方的弓形暗點在鼻側水平子午線匯合時,也常有錯位,因此形成了較?獨特的鼻側階梯。該缺損較易被檢出,也常合併其他類型缺損,但小瞳孔或屈光介質混濁等可引起的等視線全面壓陷,不會引起鼻側階梯,可以此鑒別。 

(3) 顳側楔形壓陷:典型表現是尖端指向生理盲點的扇形或楔形顳側局部等視線內陷或同一形狀的光敏感度降低區,大約占3%~8.5%。這是青光眼視野缺損獨有的表現。 

(4) 弓形暗點和環形暗點 
完全形成的弓形暗點顳側較窄鼻側較寬的鐮刀狀暗點,相對性者有一個或多個緻密的核心區,上下方弓形暗點在鼻側水平徑線上互融即成環形暗點。多數弓形暗點是由Bjerrum區的旁中心暗點擴大融合而成。 

2.青光眼晚期視野——管狀視野和顳側視島顳側視島 
晚期青光眼多僅存留中心管狀視野和/或顳側視島。中心管狀視野可能是因?黃斑部神經纖維較多,在視盤上分佈較廣不易完全受損所致;而視盤鼻側有較大血管出入,一定程度上營養和支撐了該部神經纖維,使其對高眼壓損害有了一定耐受性;另外,視盤在水平兩極篩斑較小,結締組織相對緻密,使黃斑部和鼻側纖維對高眼壓機械性損傷耐受性較高。 

3.青光眼彌漫性視野壓陷或普遍敏感度下降 
彌漫性壓陷是一種常見的青光眼視野改變,也是其視功能損害的一個重要指標。許多非青光眼因素,如老年、小瞳、屈光介質混濁等也可能引起該現象,但只要排除了上述因素並結合青光眼其他指證綜合分析,同樣具有診斷價值。 

4.青光眼視野缺損的分期與發展 
青光眼視野缺損大致可分早、中、晚三期:早期旁中心暗點、鼻側階梯及顳側楔形壓陷;中期弓形暗點、環形暗點及鼻側象限性缺損;晚期殘留中心管狀視野和/或顳側視島。三、 神經系統疾病視野丟失 
視野是常用的檢測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病部位,有時甚至是檢測病變性質的方法。這是因視路系統從視神經、視交叉到視反射和視皮質,佔據並行經了相當一部分大腦。當這些地方出現疾病,所生的視野丟失類型經常是特異性的,並因疾病部位不同而變化。 
1.視神經疾病 
單側視神經疾病只生受累眼的視野缺損。中心暗點是視神經疾病視野丟失模式的一種典型,比如視神經炎、許多毒性反應、煙酒中毒性弱視和視神經的機械性壓迫等。視神經炎可生許多種視野缺損,其中一些甚至和青光眼很相似。手工視野檢測法很少能檢測出在視神經炎恢復後的殘餘視野缺損,但電腦閾值程式常能檢測出。 

2.視交叉損害 
視交叉可以被垂體腺瘤、顱咽管瘤、蝶鞍上的腦膜瘤或者有時是來自Willis動脈環的動脈瘤所破壞。交叉纖維常首先受累,導致雙顳側偏盲。開始時,視交叉下病變所致缺損可能限制在半側視野的上部,有時有楔形缺損,它並不過垂直中線。受累區常不對稱,並且常發生在一眼中。隨著時間推移,缺損擴大並可能累及全部,或者甚至到鼻側半視野。殘餘缺損(比如在手術或其他治療後殘餘的視野丟失),可佔據中心視野的大部分並在中周部逐漸清晰可見。 

3.視交叉後的病變 
視交叉後的視路疾病生均勻的偏盲缺損,比如雙眼同側視野的對應缺損。在雙視野中左半視野的對應缺損就是一個例子。此類偏盲缺損不過垂直中線,甚至它們僅影響半側視野的一部分,比如偏盲性楔形缺損、四分之一象限缺損和均勻偏盲性暗點。一個大的累及視交叉後所有神經纖維的損害,不論它是在視束、外側膝狀體、視放射,或者大腦左半或右半的整個視皮質,都將導致完整而均勻的偏盲缺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