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控制度數-角膜塑形
兒童/青少年控制度數-角膜塑形
兒童/青少年控制度數-角膜塑形
兒童及青少年近視後可能因為看不清楚而影響學習成效,嚴重時甚至會影響生活。高度近視長期併發症包含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退化以及失明等。因此,近視控制是影響兒童及青少年一輩子視力的重要決定。根據目前實證醫學證據顯示, 有效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治療方法有"阿托平藥水(散瞳劑)"與"配戴角膜塑型片-分日戴型及夜戴型"及"兒童近視控制鏡片"四種。
MiSight® 1day : 專為孩童設計

       同時可達到控制近視及矯正視力的專利光學設計。經過多年臨床經驗,率先取得美國FDA及台灣TFDA認證,可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避免高度近視的發生。



MiSight® 1day : 簡單舒適的近視控制新選擇


白天戴,軟式,每天拋棄;再也不用擔心每天清洗鏡片和鏡片遺失損壞的巨大壓力,不改變角膜形狀;同時間提供孩子清晰的視力且控制近視度數,漸緩加深的速度。

 
◇ 每日配戴至少10小時
◇ 不超過15小時為原則
◇ 一周6天,每天丟棄。

台灣、美國FDA認證,英國原裝進口的鏡片

<一> 兒童近視控制日拋軟式隱形眼鏡: 如何作用 MiSight® 1 day: 透過ActivControlTM 專利技術,抑制眼軸長度增加的速度,不讓眼睛像吹氣球不斷拉長,降低因眼軸拉長高度近視造成的疾病風險。

<二>成效
臨床研究顯示,MiSight® 1 day能持續三年有效控制近視加深,三年度數減緩59%;眼軸長減緩52%增加。

<三>配戴MiSight® 1 day 大好處:
1. 臨床證實有效控制近視度數
2. 舒適、清晰、免清洗
3. 國際認證,世界多國使用,安心使用
如何戴上鏡片
如何取下鏡片


近視控制與MiSight® 1 day Q&A:

Q1: MiSight® 1 day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適合全天配戴嗎?
A1: MiSight® 1 day專為近視控制設計,根據三年的臨床研究,在學童用眼時段中,每天至少配戴10小時,不超過15小時為原則,一周至少六天的配戴時間,尚無眼睛感染等安全的疑慮,且眼睛保持在良好的健康狀況。



Q2:我的孩子才9歲,他/她已經準備好配戴隱形眼鏡了嗎?
A2:這是一個常見的問題,根據家長的回饋,九成以上的家長對於他們孩子的隱形眼鏡配戴狀況感到滿意。不過您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若您認為孩子仍未準備好配戴隱形眼鏡,可以等到希望的時機再讓孩子配戴。

同時請明白,越早進行近視控制,將會降低不可逆的近視併發症的風險。



Q3:我的孩子逐年增加了近視25度,有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A3:定期的到眼科醫療院所做檢查,即時的依照醫生的建議做近視控制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特別是近視在數個月內或一年之中急遽增加,這必須要特別注意,因為近視會增加患有近視相關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Q4:我的孩子的近視有逐漸加深的趨勢,我真的需要讓他接受近視控制的治療嗎?
A4:近視度數越加深,患有近視相關的眼睛併發症機率越高;簡單來說,孩子近視度數越低,未來罹患近視相關併發症的機率越低,因此,越早開始遵照醫師建議控制方式使用,能給孩子更好更健康的未來。



Q5:孩子很常揉眼睛是否代表她不適合配隱形眼鏡?
A5:若孩子在配戴隱形眼鏡時揉眼睛,可能造成隱形眼鏡撕裂。不過不論是否配戴隱形眼鏡,揉眼睛都是應該被禁止的行為。我們強烈建議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以顧及眼睛健康。



Q6:迷糊的孩子適合配帶隱形眼鏡嗎?
A6:根據不同的臨床資料顯示,兒童因配戴隱形眼鏡引發眼睛感染的機率低於青少年以及成人,主因是兒童較能遵守正確的隱形眼鏡配戴方式,若有遵照正確的方式,兒童可以好好的對自己的眼睛負責,配戴隱形眼鏡可能成為孩子獨立的第一步。



Q7:若孩子開始做近視控制,大概需要多久?
A7:近視控制應該要從小做起,從小預防近視發生,多從事戶外運動;一旦有近視的狀況,家長應即早面對,越早控制越好,避免發展成高度近視。眼睛成長速度在18歲會逐漸趨緩,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應要定期的回到眼科做追蹤檢查,以確保眼睛及近視狀況。


 

何謂角膜塑形術(OK鏡片)
       Orthokeratology 是由 Ortho+ Kerato+Logie 所組成,意思就是『矯正角膜的科學方法』。角膜塑形術,簡稱 Ortho- K,角膜塑形隱形眼鏡 俗稱 OK 鏡片。 

       角膜塑形是利用特殊醫療專用隱形眼鏡,鏡片內緣多弧的逆幾何設計,此超高透氧夜戴型醫療專用角膜塑形隱形眼鏡,由眼科專科醫師驗配,依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而特殊訂製,配合醫師的指示於睡眠時配戴,角膜塑形隱形眼鏡能緩和、安全、精密的調整角膜頂點曲率,
可矯正視力並可減緩近視加深速度達到控制近視與散光度數,只要晚上睡眠時配戴 6~10 小時,睡醒後取下鏡片就可以讓你白天擁有清晰好視力。 

什麼人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 
1. 近視患者   
2. 學齡兒童  
3. 未滿18歲或條件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者  
4. 願意配合清潔鏡片並定期回診者。

       配戴角膜塑型片可能因為體質或清潔不完全而出現角膜發炎(甚至潰爛)或結膜炎等症狀, 因此必須由眼科醫師配戴, 並且定期回診追蹤, 以確定矯正效果並即時解決不良反應。

角膜塑形術(OK鏡片)的原理

  角膜塑型法,是使用高透氧材料(一般隱形眼鏡的5倍,美國FDA通過) ,以電腦車床,製造出一內含四個弧度、可以改變角膜屈光度數的隱形眼鏡,類似齒列矯正,在數週內控制近視及散光;鏡片製作在電腦控制下品質穩定優良,一般人很快便能接受。

  根據研究,角膜塑型法對抑制青少年近視度加深,相當有效,減少瞇眼,降低眼球的張力,良性的回饋機轉,不但控制近視度數,飛蚊症、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也降低許多。

  近年來歐美對於角膜塑型法的深入研究,證明其控制近視安全有效。其安全性來自三點:

  1. 透氧性高,遠超過眼角膜安全需氧量 
  2. 中性鏡片很乾淨,易清洗不易吸附細菌 
  3. 角膜塑型法僅改變角膜表皮層,不影響深層組織,也不減損其抗菌能力。只要驗配準確,保養確實做好,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 己認可這是安全有效的近視療法,美國休士頓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學院、柏克萊大學、印第安納大學、太平洋大學眼科學院均認同療效顯著和安全性高的角膜塑型法。


  角膜塑型法雖然是針對兒童與青少年,但成年人也同樣有效,可以作為角膜屈光手術之外,另一種非侵入性治療的選擇。

 

  利用角膜的可塑性,以塑型鏡片的弧度中央正壓角膜,旁邊負壓,使角膜表皮外移,角膜弧度中央變平,可矯正視力並可減緩近視加深速度。




角膜塑形術(OK鏡片)的保養清潔

清洗鏡片的方法:

  1. 以不含羊脂成份的肥皂或乳液將雙手清潔乾淨。
  2. 將取下的鏡片先放置衛生紙上,一次洗一片鏡片。
  3. 請先用流失墊放置洗臉台的流水口,以防止鏡片流失。
  4. 將右眼鏡片放在右手食指與中指之間,以大拇指的指腹處順時鐘搓洗鏡片至少20下以上,再以紙管棉花棒清洗手指洗不到的內側死角,然後以生理食鹽水或過濾水沖洗乾淨。左眼鏡片同上。(切記必需輕柔搓洗鏡片,請勿大力或搓洗方式不當,以免洗破鏡片)。
  5. 清洗完畢後,放置已倒7~8分滿的保存液水盒內保存4小時以上。
    (註:鏡片約1星期用酵素液清潔一次即可)

清洗方法






 
Hoya兒童近視控制D.I.M.S. SMART鏡片

兒童近視控制原理
以兒童生長階段而言,兒童的眼軸短,主要影響近視度數增長的原因在於眼軸不正常增長。根據研究,正常人眼軸長度約為23-24mm,且眼軸長度每增加1mm,近視度數會增加300度。所以現行兒童近視控制的方案主要建立在抑制眼軸生長的速度及睫狀肌調節。以傳統的眼藥水為例,低劑量的Atropin便具有控制眼軸生長的效果,主要的原理是在於放鬆睫狀肌避免過度調節,缺點在於會有畏光、視力模糊甚至過敏的副作用,甚至會有依賴性產生,一旦停止用藥,度數會急遽回彈。現行的近視控制原理主要在於睫狀肌放鬆及周邊離焦技術的應用,發展出的產品包含OK(角膜塑型鏡片)、軟式近視控制隱形眼鏡、兒童近視控制鏡片、多焦鏡片等產品。目前非接觸式兒童近視控制方式以D.I.M.S. SMART鏡片效果最為顯著。
       MiyoSmart®由Hoya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聯手合作研發而成,採用D.I.M.S.技術將近視離焦理論應用於光學鏡片之上,能夠有效控制近視加深的情況,並提供清晰穩定的視力。透過為期兩年的臨床實驗測試,證實配戴革命性設計的MiyoSmart®,能夠有效地減慢近視加深速度平均達60%,臨床研究當中有21.5%3的小孩近視更是完全沒有加深。
       此革命性設計更於2018年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十六屆國際發明展中,贏得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共三項大獎,成績驕人。

1. D.I.M.S.技術

       鏡片由兩部份組成,第一部分於鏡片中心設有「中心光學區」,作為矯正視力的區域,讓小孩於中心區享有清晰的視力;第二部分為「近視離焦區」,讓小孩獲取減慢近視加深的功效。考慮到眼球迴旋因素,鏡片中心的周邊佈滿如蜂窩狀的近視離焦區域,確保小孩能持續於治療區域觀看影像,以達減慢近視加深功效。
- 有效減慢近視加深速度平均達60%
- 臨床研究當中有21.5% 的小孩近視零增加。
- 減慢眼球軸增長平均達60% 

2. EYE SHIELD

       考慮到小孩大多活潑好動,為了保護他們的眼睛,MiyoSmart®採用通過現時光學鏡片最高規格之耐衝擊力測試4的的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 1.59)製造,保護小孩雙眼。
- 抗衝擊力高,安全耐用
- 提供全面的紫外線防護
- 纖薄輕巧



兒控D.I.M.S. SMART聰明鏡片視覺成像模擬
       正常來說,D.I.M.S.鏡片整體為單焦鏡片,主要分為兩個區塊,第一個區塊是中央矯正視力區,負責看遠處,也就是中心光學區,小朋友透過中心光學區看到的視覺成像和正常的單焦鏡片相同,但因為同時有離焦區存在,其實中央區也是有離焦控制效果。第二個是離焦區域,負責看近處,由於396個微透鏡作用,雖然是混合視力區,但還是稍微會有對比度下降但不影響閱讀的效果,並且在離焦區域的眼軸控制效果會最好,小朋友由於調節力比較強,很快就能適應。



DIMS鏡片相較於其他兒童近視控制鏡片而言,成像由於是特殊多點正向離焦,所以對影像而言,不會造成扭曲或變形的狀況。


文獻出處:Defocus Incorporated Multiple Segments (D.I.M.S.) spectacle lenses slow myopia progression: a 2-year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2018
*如需使用兒控鏡片請參考眼科醫師專業建議,本產品需要搭配醫師處方籤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