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創白內障乳化術(晶體置換術)
超微創白內障乳化術(晶體置換術)
超微創白內障乳化術(晶體置換術)
不少上年紀的銀髮族,因為白內障合併近視、遠視、散光等問題,使得視力情形「雪上加霜」。其實,可以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植入新型人工水晶體之後,再加上LASIK手術,將置換人工水晶體之後仍出現的視力誤差,加以微調,這就是最新的『進階式白內障治療手術』觀念。

何謂白內障


       白內障是種眼睛晶狀體發生混濁的疾病,是首位致盲性眼病,一般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白內障的發病率逐漸提高。 


       典型的白內障的臨床表現是漸進性視力下降,由於晶狀體的密度變化,還可能伴有近視度數加深,單眼複視(單眼看東西時出現多個物像)等癥狀。一般不伴有眼紅眼痛。目前雖然有許多藥物,但尚無藥物可以使白內障的進程逆轉。所以真正可以使患者視力恢復的治療仍是手術治療。 

       造成白內障的原因如下: 簡單的說,白內障就是原來透明的水晶體有混濁的現象。水晶體位於紅膜與玻璃體之間,在正常的情況下水晶體是透明的,當光線透過角膜後,須經水晶體的拆射,才能將影像清晰的呈現在視網膜上,就好像照相機的鏡頭使光線聚焦在底片一樣。 
 

白內障主要症狀為何?



       簡單地說,白內障就是原來透明的水晶裡面出現混濁的現象。水晶位於虹膜與玻璃體之間。
       白內障早期的症狀可能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怕光、眼前黑點、複視、晶體性近視等,晚期症狀則為視力障礙日深,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下光覺視力。

正常眼睛                                    白內障眼睛

白內障可能的原因如下:
1.無痛無癢的進行性視力減退且覺得有一層毛玻璃擋在眼前。 
2.初期視力模糊,色調改變、怕光、複視,且經常更眼鏡度數。 
3.晚期則視力障礙加深,老花眼反而不用戴眼鏡看書報,甚至只能辨別手指或光覺視力。
4.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隨著年齡的增加。四、五十歲後,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漸造成視力的障礙。 
5.外傷性白內障:車禍、鈍器傷害、尖銳物品的刺傷或穿透性眼內藥物所引起。 
6.併發性白內障:因虹彩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引起之白內障。 
7.代謝性白內障: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引起之白內障。 
8.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所引起之白內障。
 
9.先天性白內障:由於遺傳性、染色體變異、胎內感染等所引起,嬰兒瞳孔內可見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視力發展差。 

 

清晰的影像                 霧茫茫的影像


清晰的影像                 霧茫茫的影像

  1.白內障手術的適當時機:依個人的生活需要而定,即視力障礙已經影響到日常工作與生活習慣時,就可以開刀了。有些過度成熟的白內障,會引起晶體性青光眼,故不宜等到白內障過熟時再手術,以免發生合併症。

  2.白內障的手術療法: 白內障手術各有其優缺點,醫師依病情選擇最適當的手術。方法如下:


(1).囊外晶體摘除術合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

(2)超音波晶體乳化合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術 
手術治療為白內障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需住院,手術過程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並置入人工水晶體,再縫合傷口。現在較進步的手術只要使用局部麻醉即可,搭配新的軟式人工水晶體傷口小,不用縫線,復原快。

(3)白內障術後視力應如何矯正: 
目前白內障手術,大多同時置入人工水晶體,因此大部份可顯著改善視力。若未置入人工水晶體或不適合置入者,手術後約須一千度左右之遠視眼睛或配戴隱形眼鏡。水晶體置入後,患者全無不舒服的感覺,若無嚴重外傷,水晶體也不會移位或脫落。若同時伴有精神病變,或視網膜病變等患者術後視力的改善比較有限。


 

  錯誤觀念,認為白內障必須等到完全熟透,幾乎已經完全沒有視力,甚至瞳孔完全變白,才要接受開刀治療。到了這個階段的白內障,常已經造成其他併發症,如葡萄膜炎、青光眼等,而加重開刀難度,進而影響手術後視力恢復。

開刀時機如下:
◎白內障導致視力不良影響日常生活者。
◎白內障合併青光眼發作或葡萄膜炎等併發症。
◎視網膜病患因白內障影響眼後部位疾病的檢查及治療。
◎先天性白內障會影響視力發展與學習。
◎其他特殊狀況如外傷或發炎等。

  其實如果感到視力模糊,已經造成工作、日常生活上的困擾,且經眼科醫師檢查確定與白內障有關聯時,即可考慮接受開刀治療。

 

白內障手術儀器

  超音波乳化術是一種使用超音波手術的外科技巧,須將一個小探頭穿入混濁的水晶體周圍的晶囊膜,使用超音波輕輕的破壞(或乳化)混濁水晶體,使其變成細小的碎片,經由探頭頂端移除。相較之下,傳統的白內障手術需要較大的切口才可移除。

傳統白內障手術

優點:
過熟白內障適用。

缺點:
傷口大,需逢線。
易造成術後散光。
手術過程較疼痛,恢復時間較長。

  

 

 

現今白內障手術

優點:
切口小,免縫線。
術後感染機率小。
術後散光較少。
術後恢復快且無疼痛。

 

白內障超音波乳化儀Centurion

  高雄信合美眼科引進眼科第一品牌美國愛爾康公司旗艦級『Centurion晶體乳化吸除儀』服務病患手術水準與美國醫學中心同步。

 

 

  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儀Centurion-讓白內障手術更加安全,更快速。

●無痛免打麻醉針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過程-
  1.小切口
  2.將像筆尖大小的超音波探頭放入眼內
  3.用超音波將白內障震碎,吸出
  4.放入人工水晶體

 

 

 

 

進階式白內障(晶體置換術)Refractive Lens Exchange

  自從新型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問市後,解決不少銀髮族的白內障問題,但是還是有部分患者換上人工水晶體後,會出現些微的視力誤差。目前信合美眼科診所最新的「進階式白內障治療手術」(晶體置換術),可在做完白內障手術後,配合雷射近視手術LASIK,『微調』置換手術後的視力誤差,發揮加乘的效果,達到視力回春的效果。

  不少上年紀的銀髮族,因為白內障合併近視、遠視、散光等問題,使得視力情形「雪上加霜」。其實,可以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植入新型人工水晶體之後,再加上LASIK近視雷射手術,將置換人工水晶體之後仍出現的視力誤差,加以微調,這就是『進階式白內障治療手術』觀念。

  結合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換上人工水晶體與LASIK近視雷射,兩者可以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因為人工水晶體有一定的範圍,在術後輔以LASIK近視雷射手術,可以達到微調的效果,讓視力更精準,例如有些患者動完白內障手術後,發現單眼能殘留的散光,三個月後再接受LASIK近視雷射手術,視力達到1.0,這就是利用「屈光矯正」的觀念,在白內障手術後輔以微調方式,將患者白內障與原本的屈光問題一併解決。

  建議患者在術前應與眼科醫師討論自身的屈光狀況,即有無散光近視老花眼等問題,視個人需求選擇適切的產品,但是這種量身訂做的治療,可以讓患者得到精準的視力,以及更好的生活品質,還是有不少患者自願選擇這種新產品。

  白內障手術加上雷射屈光手術並非每個眼科醫師都能做到,必須尋求專業的眼科診所才行。

白內障手術(處理大部分度數) + LASIK雷射手術(微調度數或散光) = 超級白內障手術(晶體置換術)

 

  這是現今白內障手術的最高規格技術,我們結合了眼科兩大先進的屈光手術『超微切口白內障手術』與『飛秒近視雷射(無板層刀) + 虹膜前導波與七次元眼球追蹤系統』,獻給對視力品質要求高的病患。 以往高度近視又白內障的患者要動手術,可能較容易發生誤差;以往高度散光的患者術後遠近都仍需配戴眼鏡...這些狀況都可利用雷射再行修正。

 

 
 

 

白內障手術後需注意以下幾點:

(一)眼藥水點法:
1.白內障手術後4小時眼罩拆下,紗布丟棄留下眼罩即可。
2.白內障手術4小時眼罩拆下時,開始點藥水(每隔2小時點一次,一次一滴即可),藥膏(晚上睡覺前點一次)。
3.點藥時請小心藥水瓶或藥膏瓶不得碰觸眼睛。
4.藥水及藥膏只需點開刀眼睛及可,晚上睡覺不須再起床點藥水。

(二)眼罩的處理:
1.每天睡前請覆蓋手術眼睛,至少一週。
2.眼罩的清洗,可用洗碗精清洗後,用熱水燙過擦乾即可。
3.遮眼罩時,眼罩下勿墊任何東西。

(三)飲食:
1.一般正常飲食無特別禁忌食物。
2.刺激性食物(含酒精成份、辛辣等)請暫停兩週。

(四)活動:
1.一切活動正常,提重物、彎腰、低頭皆不影響。
2.外出應戴太陽眼鏡,以減少畏光的情形。
3.注意不可揉眼睛,避免碰撞。
4.洗臉、洗頭時,注意避免汙水進入手術眼睛。

(五)白內障術後眼睛有異物感約七~十天是正常現象,請不要擔心,若是眼睛有任何不適,馬上返院檢查。

(六)請依照醫師指示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