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微型鏡片
植入式微型鏡片
植入式微型鏡片
矯視晶體植入手術(植入式隱形眼鏡)是目前最有效治療深近視(800度以上)和遠視的方法,醫生會把矯視晶體植入眼球前房虹膜與眼角膜之間的位置。由於無需切除晶體,過程比白內障手術還要簡單,手術後出現眩光、光環和視覺模糊的機會也因此減低,而且矯視晶體可以隨時透過手術拿掉。不過,跟LASIK屈光矯正手術ㄧ樣,晶體植入手術並不能矯正老花眼。
植入式微型鏡片

Phakic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 矯視晶體植入手術(植入式隱形眼鏡)

  

通過美國FDA‧台灣衛生署正式核准上市

  高度近視主要的症狀為:角膜與水晶體屈光能力的總合,無法供給已拉長變形的眼軸長度,適合的光學傳導而導致視力呈現模糊不清,一般以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為運用較為廣泛的矯正方式。

  現今由於屈光矯正醫療技術進步,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已不是唯一最舒適、最清晰的矯正方式。植入微型鏡片運用高科技醫療光學技術,將失焦的影像導正至正確的光學路徑上而不失真,並採用與人體相容性高且穩定之材質與設計,提供更清晰、更穩定的屈光矯正手術。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十位近視族就有一位是屬於近視度數超過八百度的高度近視患者,部份有可能因為個人眼睛條件不足,而無法接受雷射近視手術,或者如果接受雷射近視手術,但產生夜間視力品質不佳,以及度數回退問題。但平常戴著厚重眼鏡,感覺也實在不舒服,顯得非常困擾。目前國內衛生署已開放植入微型鏡片(Artisan/Artiflex),使得無法使用雷射近視矯正的人,有了新的選擇。

  正常的眼睛,光線將透過角膜聚焦投射到視網膜上面,形成清楚的影像,但對近視的眼睛來說,由於角膜的弧度較大(或眼軸太長),造成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之前,形成模糊的影像。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治療近視的方法,主要將一片小小的隱形眼鏡(人工水晶體)手術置入患者眼球前房內瞳孔前方、固定於虹膜上,將影像準確的投射到視網膜。整個手術的時間約在30-45分鐘,醫師在眼球手術區域做局部的麻醉,所以過程中患者可保持清醒狀況。

  植入微型鏡片與一般雷射近視手術的最大不同點,是植入微型鏡片為可逆式的近視矯正手術。一般雷射矯正近視是指在角膜之上施打雷射光束,來矯正角膜屈光弧度,為一般中、低度數近視患者,或高度近視患者但角膜厚度足夠的人所採用;植入微型鏡片矯正近視的方法則為植入微小的隱形眼鏡到眼球之中,以獲得最佳的視力,較適用於高度近視患者,若受術者有不適應症產生,可隨時將植入的隱形眼鏡取出。

  當然,每一個人的眼睛狀況不一,一定要於術前經過眼科醫師的審慎評估,確認是否適合植入微型鏡片,除高度近視外,必需無任何眼睛相關的疾病,如角膜、瞳孔或虹膜方面的問題,也無視網膜剝離的病史;還有近視度數最好在300至2350度之間,眼睛的度數穩定,在手術前半年內,度數變化需低於50度。非懷孕中或進行其他的護理照顧期間,之前未進行過有關矯正視力的手術。

  植入微型鏡片植入部位在角膜與虹膜之間,同時提醒,患者虹膜與角膜之間的空間(前房深度)必須充足(大於3.5 mm),而且角膜內皮細胞密度必須大於 2000 cell/mm2。所以高度近視患者需要醫師的專業判斷以決定最佳的矯正方式,同時受術者必須每年進行一次角膜內皮細胞的檢查。

  對於某些近視族而言,因為近視度數過深或角膜厚度不足的原因,雷射近視手術並不能被列為擺脫眼鏡或隱形眼鏡的最佳選項。

  瞭解植入微型鏡片之前,您必須對視覺的產生及近視有基本的概念。眼球有幾個部份會接收光線並傳達影像訊息,當光線穿透角膜及水晶體,影像將投射在視網膜上,並透過視神經將影像傳達到大腦;角膜具有強大的屈光性,所以角膜的形狀將決定眼睛的屈光能力。 

  正常的眼睛,光線將透過角膜聚焦投射到視網膜上面,形成清楚的影像。但對近視的眼睛來說,由於角膜的弧度較大(或太長),造成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之前,形成模糊的影像。

  植入微型鏡片治療近視的方法,為將一片小小的隱形眼鏡直接置入您的角膜後方,透過矯正的技術,將影像準確的投射到視網膜。

  植入微型鏡片是目前被證實,可有效矯正高度近視。當眼球植入植入式隱形眼鏡後,您將可以不再依賴眼鏡或隱形眼鏡,就獲得高品質的視力。雖然植入微型鏡片是永久植入的產品,但在必需的情況下,植入微型鏡片也可以以手術的方式取出。

 

為什麼要做矯視晶體植入手術(植入式微型鏡片)?

   主要原因跟有意接受LASIK屈光矯正手術相同,是要減低對眼鏡的依賴,但因病患的度數或眼球狀況不適合激光矯視手術,所以可以考慮接受這項手術,而達到有清晰的視野,卻沒有眼睛的不便和限制。

● 毋須擔心於重要時刻掉了眼鏡
● 置身危難,一旦沒有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你就幫不了自己或其他人
● 眼鏡,特別是深度數的眼鏡,大多又厚又重,配帶起來不舒服居多。
● 手術後視野比配戴有框眼鏡廣闊
● 不用配戴眼鏡,外表更顯自然
● 配戴隱形眼鏡,眼鏡有機會受到感染,晶體植入手術可免卻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可能引發的危機
● 不需要再花時間找尋及花錢購買隱形眼鏡和清潔劑,或選購新眼鏡
● 不需要清洗隱形眼鏡,省時省力
● 擴大選擇職業的範圍
● 增加消遣活動的方式,連運動表現也可能因此改善
● 要是化妝或者剃鬍子,也看得
清二楚

 

植入式微型鏡片的用具
 

   高雄信合美眼科利用顯微鏡和微型手術儀器,於無菌狀態下進行矯視晶體植入手術(植入式隱形眼鏡)。

●手術前
   晶體植入手術前,醫生會為病人使用局部麻醉和口服鎮靜藥物。

●手術過程
   手術中眼角膜緣會被切開,矯視晶體從切口植入,傷口以2針縫合,無需拆線。

●手術風險
   由於是一項眼球內手術,這項手術多了眼球內手術的潛在危險,即受感染的危險。

●視力恢復
   術後3天~2週可能會有暫時性眼壓過高或偏低之情形 ; 會慢慢自然恢復!!

 


 

植入式微型鏡片問與答

●手術會引起痛楚嗎?
   跟LASIK屈光矯正手術
樣,矯視晶體植入手術的病人無論在手術過程中或手術後都甚少感到不適。

●手術保證獲得1.0的視力嗎?
   跟任何手術一樣,沒有人可以保證完美的手術結果。不過大部份病人手術後視力比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還要好。

●手術會否帶來永久性副作用?
   不會,因這手術是可以”還原 ”過來,即是說,醫師隨時可以替你拿掉晶體。

●手術過程有多久?
   植入一片晶體需時約20~30分鐘。

●雙眼可以同時接受手術嗎?
   可以同時進行。不過通常醫生會建議待第一隻眼睛手術約一星期後,康復了,才替第二隻眼睛做手術。

●甚麼人適合接受人工晶體植入手術?
   ◎50歲以下
   ◎深近視(800度以上)
   ◎近ㄧ年內視力穩定
   ◎沒有白內障
   ◎眼睛沒有損傷或其他毛病
   ◎沒有糖尿病、青光眼或免疫系統疾病

 

您是植入式微型鏡片的合格候選人嗎?

  若您是年滿21歲的高度近視患者,亟希望擺脫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困擾,您可能將成為植入式微型鏡片的候選人,您的醫師可能會與您討論您的需求,並依照下列方式評估:
1. 年滿21歲且度數穩定者。
2. 近視度數超過800度以上。
3. 角膜厚度不足,不適合接受雷射近視手術者。
4. 角膜弧度異常,不適合接受雷射近視手術者。
5. 對於視覺清晰度、夜間視力品質需求較高者。 



★ 請注意:請與醫師進行進一步的討論,並詢問更多的相關問題。

植入式微型鏡片產品介紹 :

  植入式微型晶片產品是OPHTEC最新一代的產品,該公司致力於高科技眼科手術及眼科保健產品多年。
  材質是PMMA,這種材質50多年來成功地用於白內障手術的替代人工水晶體,效果穩定、安全。植入式微型晶片將會保留眼球中的任何部位,並保留其原有的功能,僅針對近視屈光不正的部份進行矯正,在正常的情況下並不會影響眼球及其他部份的健康或功能。
  目前國內外已超過15萬例的成功案例,通過FDA(美國食品及藥物管制局)及各先進國家衛生管理單位(包括中華民國衛生署)審查許可。

‧ARTISAN:衛署器輸字第018414號   ‧ARTIFLEX:衛署醫器輸字第021121號
‧ARTISAN APHAKIA:衛署醫器輸字第020710號
‧Artiflex Toric : 衛部醫器輸字第024670號

資料來源:OPHTEC

植入式隱形眼鏡的手術過程:

整個手術的時間約20分鐘,只需點眼藥水局部麻醉,不會疼痛,請放輕鬆。
1. 手術前會先點縮瞳劑,等待數分鐘。
2. 滴入麻醉眼藥水做局部麻醉。
3. 在眼球的邊緣作一微小切口,並以顯微手術技術置入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
4. 微型鏡片片將置中在瞳孔前方。
5. 此手術兩眼須分開不同時間進行,隔日即可接受第二眼手術。
※正常的情況下,您可能快速的獲得清晰的視力,請注意醫師所囑咐的注意事項及回診時間。

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步驟圖:

  • 將植入式微型鏡片植入眼內前房。

  • 以顯微手術將鏡片固定於虹膜。

  • 手術完成,鏡片固定於瞳孔中心位置。











植入式微型晶片手術有以下的特點:

  植入式隱形眼鏡是目前被證實,可有效矯正高度近視的產品。當眼球植入植入式隱形眼鏡後,您將可以不再依賴眼鏡或隱形眼鏡,就獲得高品質的視力。雖然植入式隱形眼鏡是永久植入的產品,但在必需的情況下,植入式隱形眼鏡也可以以手術的方式取出。
1. 不改變角膜的厚度及結構
2. 術後角膜完全清澈
3. 復原速度較快
4. 復原期的乾眼症狀少
5. 夜間視力較佳
6. 視覺對比敏感度更佳
7. 隔天即可施做另一眼
  若有需要,可取出而不改變原本眼球結構高度近視合併高度散光的患者可以在植入式微型晶片手術穩定後,考慮合併角膜雷射手術,效果更佳。

植入式微型晶片的術後說明:

1. 術後會迅速獲得清晰的視力
2. 術後第二天即可正常上班
3. 術後即可恢復一般活動,但一個月內請勿用力搓揉眼睛,並避免激烈運動及衝擊

資料來源:OPH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