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眼疾
常見眼疾
本文主要刊登於高雄信合美眼科診所-官方網站與不定期相關印刷物等媒體。
版權所有/高雄信合美眼科診所院長 劉宗學醫師 本網站各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所謂虹彩炎,是指虹膜以及睫狀體的急性發炎。 虹彩炎症狀

病患常有眼睛紅、畏光、疼痛、流淚乃至於視力模糊的症狀,但是虹彩炎通常不會有明顯的分泌物產生,而在角膜內側有附著些許沉積物,前房則有發炎反應,情況嚴重會蔓延至後房的玻璃體。如不盡早治療,也會造成較嚴重的後遺症,例如虹膜沾黏、青光眼、白內障……甚至失明。

 

虹彩炎的治療

 

因為虹彩炎是免疫系統發生問題的疾病,原因不明者常會反覆發作。在治療上主要以類固醇藥水來治療,有時合併使用散瞳劑或降眼壓的藥水,大部分的虹彩炎均屬急性發作,使用藥物治療後大多可獲得緩解。但有少部分的虹彩炎的病程較長較嚴重,就需要口服類固醇藥物才能獲得有效的控制。

 

在預後方面,大部分的虹彩炎在急性發作治癒之後,患者該眼視力以及前房發炎的情況多可回復正常,不過如反覆發作,往往容易造成虹膜粘黏、白內障或青光眼等相關併發症。因此此類病人最好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遠離、減少生活上的種種壓力,比較不易觸發自體免疫系統的壓力而造成虹彩炎復發。

 

  「乾眼症」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淚液分佈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等原因,導致淚液無法持續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稱為乾眼症。

乾眼症的症狀

 

乾眼症常見症狀有:乾澀感、易疲倦、怕風、畏光、有異物感、分泌物黏稠、搔癢、微痛灼熱、眼皮緊繃沉重,甚至於暫時性的視力模糊;相反的是,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造成常常流眼淚之症狀。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長期的乾眼傷害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乾眼症的治療

 

乾眼症之治療主要目標是紓解乾眼症狀,避免角膜造成傷害,維持光滑平順的眼球表面。

 

1. 輕微之乾眼症→點用人工淚液有藥水型、藥膏型、凝膠等型式;也有不含防腐劑,戴隱形眼鏡時可點之產品。刺激淚液分泌的方法可於睡前點潤滑藥膏,或以熱敷、按摩等方式輔助。

 

2. 中度之乾眼症→可增加人工淚液之次數,或配戴擋風護目鏡來加強眼球濕潤。另外,降低室內溫度、增加溼度…可減少淚液蒸發;如果將淚小管栓塞或電燒等外科手術來阻斷、減少淚液量的排除。

 

3. 嚴重之乾眼症→除了必須重複以上之治療方法,必要時還有覆蓋眼球、甚至眼瞼縫合術等方式。

 

4. 最後,要找出乾眼症的核心原因,例如維他命A缺乏、眼瞼炎、結膜炎、眼睛過敏、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等相關因素,必須對症下藥加以治療。

 

  角膜和結膜都位於是眼球最外邊部分。結膜充血發炎稱之為「結膜炎」,俗稱紅眼睛,若同時侵犯到角膜,稱為角結膜炎。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感染,但以夏季居多,若引起大規模人數感染此症,就叫作「流行性角結膜炎」。

流行性角結膜炎症狀

 

一般是眼睛發紅、灼熱刺痛感、畏光、易流淚,伴隨大量黏稠分泌物排出,嚴重時會引起眼瞼腫脹,少數病人會造成角膜發炎與糜爛。

 

預防方式

 

1.盡量不要與此類患者親密接觸。

 

2.禁用手揉眼睛,避免使用公共場所毛巾。

 

3.流行期間不要到游泳池游泳。

 

治療方式

 

1.本症為病毒感染,以自身之免疫能力復原為主要,藥物為減輕病症,無法縮短病程,應該補充營養,並多休息。

 

2.用適量的類固醇眼藥水來減緩發炎,併用抗生素防止續發性的細菌感染。

 

3.冷敷及使用局部血管收縮劑,可減少局部症狀。

 

 

  眼結石是在外眼部慢性發炎時(常與過敏性反應有關),結膜表皮受到剌激而迅速增生,並造成腺體的改變,這些細胞微屑混合著黏液的分泌物,聚集而形成黃白色小點,阻塞在腺體中,變成白色類似凝固牛奶的狀態,就是結膜結石。

眼結石的症狀

 

輕微異物感或癢、疼痛時,可用冰敷眼睛的方式暫時減緩,大多沒辦法隨淚水流出。有些人的體質因素,眼結石容易反覆發生。若是戴隱形眼鏡的清潔工作不徹底,也可能造成眼睛慢性感染,因而形成眼結石。

 

眼結石的成因

 

上下眼皮內側紅色的部分為結膜,內含有油脂及黏液腺體,結膜的結石常是眼睛內產生一些脫落碎片,混合分泌物形成透明狀的凝結物,就是結膜結石。

 

眼結石主要形成的因素是眼睛受到慢性刺激,尤其好發於老年人及經常在外奔波的人,其他如戶外工作者、風沙密集地方的居民、隱形眼鏡族、容易掉睫毛……等人;也都容易有「結膜結石」的產生。

 

眼結石的治療

 

如果眼結石已經太大引起症狀,就需要挑出結石,通常求助眼科醫師點麻藥再用器械挑掉結石即可。萬萬不可自己用針挑除眼結石,因為此舉會傷害結膜,形成傷口,傷口痊癒後反而會出現傷疤組織,有時反而會持續有異物不舒服的感覺,容易變成惡性循環。沒有症狀的結石不一定要挑掉。只需針對結膜本身的原因來改善、治療與定期追蹤即可。

 

隱形眼鏡族必須注意隱形眼鏡的清洗及消毒,定期檢查眼睛。經常會在戶外工作的人,最好配戴護目鏡,避免風沙直接吹入眼睛。一旦發現結膜上有結石,無症狀出現前請勿過於驚慌,這只是眼睛的一種警訊,提醒您該注意眼睛結膜的健康保養。

 

 

  一般來說,突然接觸到強光照射時,眼睛正常反應會將眼皮瞇小以阻擋光線、減輕眼睛不適。但如果連普通的光度也會覺得不適,即可能有畏光症狀。

首先我們應先了解,有那些眼睛或身體的疾病會造成眼睛畏光的情形,再針對引起的原因加以治療,就可將眼睛畏光的情況改善。

 

眼畏光的原因

 

造成眼睛怕光的最常見毛病有幾種,例如角膜異物、角膜破皮、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虹膜炎…等等。如果患有以上幾類眼疾,應儘速至眼科醫院就診,在適度的治療之後,即可改善眼睛畏光的情形。以老年人來說,比較常見的畏光原因是:慢性結膜炎、白內障、睫毛倒插、屈光不正...等原因。

 

另外,常見有畏光症狀的眼疾就是『乾眼症』,因缺乏足夠的淚液滋潤,眼球相對會較敏感,也有眼睛怕光的情形,如在醫師的診治後,使用人工淚液或適當藥物,即可改善畏光的情形。

 

眼畏光的治療

 

有些全身性疾病,例如頭部外傷者、偏頭痛、腦膜炎、甲狀線機能亢進及三叉神經痛,都會有畏光的情形。先天性的青光眼或本身的虹膜顏色較淡者,對於光線耐受度也較低,此類疾病引起的眼睛畏光經過開刀或藥物治療後,皆可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因此當眼睛有異常的畏光情形時,千萬別輕忽它,擁有明亮雙眸完全靠自己的努力保養與維護。

 

 

   飛蚊症是眼科門診相當常見的症狀,病患常常會描述在眼前不時看到黑點、線條、圈圈、絲狀或網狀物等,可以是各式各樣型態的物體飄浮,但伸手卻抓不到,在光線明亮、特別是白色背景的環境下會比較明顯,暗處就比較看不到,雖然大多不影響視力,但有時仍相當惱人。這類眼前看到飄浮物體,不論是何種型態,都泛稱為飛蚊症。

飛蚊症是眼睛的哪個部份出問題?

 

眼球內部有一個大空腔,內部裝滿了如同膠水般的透明物質,稱之為玻璃體,占了眼球約三分之二的體積。所謂飛蚊症即是在這個眼球內部的透明膠體內產生了混濁物,當光線進入眼睛時,就會讓這些混濁物也一併成像在視網膜(眼底;相當於相機的底片)上,也就是飛蚊症患者所看到的飄浮物。

 

飛蚊症的原因

 

大部份的飛蚊症都是良性的,是由於年紀漸增,玻璃體自然退化所形成的混濁物。但是有些飛蚊症卻是由於眼底有嚴重疾病伴隨而生的,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眼底(視網膜)有許多疾病可以伴隨飛蚊症,例如: * 視網膜裂孔。

 

* 視網膜剝離。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血管阻塞(眼睛中風)等造成的玻璃體出血。

 

* 眼球內部的發炎(葡萄膜炎)。

 

以上所列的疾病多需要及時以藥物或手術治療,以避免永久的視力喪失。 飛蚊症可以治療嗎?

 

原則上目前對於飛蚊症沒有藥物可以治療,不論是眼藥水或口服藥皆沒有證實有效的藥物,而一般對於良性的飛蚊症也不建議作侵入性的治療,以避免治療所帶來的相關風險。良性的飛蚊症並不會傷害眼睛,請試著與之和平共存,定期半年至一年追蹤一次視網膜,而如果中間有新發生的症狀則要提早回診再次接受眼底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