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視網膜
糖尿病與視網膜
文主要刊登於高雄信合美眼科診所-官方網站與不定期相關印刷物等媒體。
版權所有/高雄信合美眼科診所院長 劉宗學醫師

本網站各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眼睛的結構可比喻成一台精巧的照相機,視網膜位於眼球的後方,如果以顯微鏡觀看視網膜,細胞看似雜亂地纏結有如一張網,稱之為視網膜。上面密佈了眾多感光細胞,使我們感覺到光線與顏色、能看見東西。

  視網膜就像傳統相機的底片一樣,如果沒有好的底片就拍不出好的照片。 因此留心視網膜的健康狀況,以維護我們的視力非常重要。眼睛的其他部位一旦受損,眼科醫師大多能夠為我們治療修復,但視網膜細胞屬於中樞神經細胞,無再生修復能力,若是視網膜受到損害,就無法回復我們原有的視力了。

 

    視網膜是服貼於眼球後壁內面的感光神經組織。當視網膜與眼球內壁分離時,就是視網膜剝離。除非經手術重新復位,否則可能永遠失明。

  視網膜是相當細緻的神經組織,一旦剝離就會逐漸喪失養分供應而開始萎縮,接著就會喪失視力。一旦神經組織受損,即使成功地以手術將視網膜復位,視覺功能仍舊嚴重損壞。若未及時治療,通常會導致失明,所幸,在視網膜剝離之前,通常會出現警訊。

 

視網膜剝離的前兆

 

1. 突然出現許多飛蚊。

 

2. 看到閃光:通常只有單眼,不過也可能兩眼同時發生。

 

3. 部分視野被影子遮蓋。

 

4. 突然視力模糊:因為大多數裂孔都出現在視網膜的邊緣,所以周邊視覺會最早出現視力模糊。

 

  只要能及時注意徵兆,經由眼科醫師早期診斷和治療,通常可以保住視力。

 

  糖尿病人在20年後,有80%以上發生視網膜病變,早期患者可能全無症狀,但隨著病情的發展,可出現視力減退,視野縮小,屈光改變,對比敏感度降低等症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依其病變的嚴重程度分成兩大類:即非增殖性和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一、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早期為輕度症狀,會有視網膜微血管出血,棉絮狀斑,和視神經纖維層有梗塞現象。中期症狀增加了靜脈串珠狀變化,視神經纖維層梗塞、視網膜內微小血管病變則隨著症狀越重,病變區域與日俱增。

 

二、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微血管缺血區的周邊產生出新生血管。部分會延伸侵入玻璃體內,導致嚴重的玻璃體腔出血、視網膜剝離和虹膜新生血管,進而演變成新生血管性的青光眼。此時期若沒有介入性治療,將導致視力的永久性喪失。

 

三、糖尿病引起的眼睛併發症

 

1.顏色辨別障礙:

 

糖尿病患最早出現的症狀是顏色間之對比敏感度降低,並有黃、藍色的色盲現象。

 

2.屈光不正:

 

發生高血糖時會產生水晶體屈光度增加,而有近視變化。等到血糖濃度恢復正常數天後,又將產生水晶體屈光度減低。事實上,血糖控制不穩定時,病人很常有視力模糊症狀,此類現象是短暫的,等血糖控制穩定達到6至8週後就會恢復。在視力尚未恢復之前,不建議配新的眼鏡。

 

3.黃斑部水腫:

 

此症狀為黃斑部血管的液體滲漏造成,因為黃斑部是視力核心的所在,一旦黃斑部水腫即會導致視力障礙,可能由輕微的視力模糊乃至嚴重失明。此現象可能出現於非增殖性和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4.青光眼:

 

主要是虹膜缺氧後產生新生血管,新生血管增長於虹膜表面時,會阻礙前房水的正常排出,因此導致眼壓升高,同時引起疼痛和視力損害的相關症狀。

 

5.白內障:

 

糖尿病患者罹患白內障是一般人的5倍!此種老年性白內障很常見,但其發生年齡較早,且進度也較快。另一種較少見的是糖尿病性白內障,其發生原因與滲透壓的變化有關,進行較快,短短於數天內即達到成熟階段。

 

6.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常發生於糖尿病患者,為微細血管受損所引起的視神經不可逆性損害,將導致視力永久受損。

 

7.眼球運動神經病變:

 

糖尿病引起腦神經缺血,會有眼球運動麻痺現象,一般會發生頭痛、眼痛或上眼瞼感覺異常、眼瞼下垂或引起斜視和複視。此類症狀通常是暫時性,可於3至5個月完全恢復。

 

8.暫時性視力變化:

 

常發生於低血糖時,症狀包括視覺變暗、白光般的幻覺和雙重影像等。